新闻详情
播放不流畅?请下载“无限大连APP下载APP

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

2020/02/26 12:15dltv.cn

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

关于严厉敦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

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

公告

 

觉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是法律的强制性规定,疫情防控期间也应遵守。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及有关司法解释的规定,为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敦促被执行人积极履行义务,特公告如下: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依法强化线上执行办案办公工作。

凡在大连市两级法院立案执行但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义务的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等被执行人,应积极通过移动微法院、法院值班电话等方式联络案件承办人,主动申报财产,依法履行义务,接受、配合人民法院的强制执行,不得规避、妨碍、抗拒执行。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的,人民法院将优先办理解除限制消费、屏蔽失信信息等措施。

二、被执行人可通过多种渠道自动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被执行人可联系申请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也可通过移动微法院、法院值班电话等方式联络案件承办人主动履行义务。主动履行完毕的,人民法院将及时结案,并按照规定程序屏蔽执行案件信息。在规定日期内不主动履行的被执行人,人民法院将依法采取限制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措施。

三、关于临时解除和暂缓采取执行措施

被执行人是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医护人员、疫情防控医疗机构或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物资企业,需要暂缓采取执行或临时解除限制消费措施的,请及时联络案件承办人报请执行局长审批后予以解除。

四、依法对被执行人采取罚款、拘留措施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疫情防控期间,被执行人在规定日期内不自觉履行义务,规避、妨碍、抗拒执行,甚至借疫情防控期恶意转移财产逃避执行的,人民法院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予以罚款、拘留。涉嫌构成妨害公务罪、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或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罪的被执行人,人民法院将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依法从严追究被执行人的刑事责任。

五、监督与举报

欢迎社会公众踊跃举报被执行人的下落和财产线索,监督限制被执行人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人民法院将严格为举报人保密。


 

举报电话:


 

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0年2月26日    


 

附相关法条:

1.《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七十七条 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第三百一十三条 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第三百一十四条 隐藏、转移、变卖、故意毁损已被司法机关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


 

2.《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第一百一十一条 诉讼参与人或者其他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六)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

人民法院对有前款规定的行为之一的单位,可以对其主要负责人或者直接责任人员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一百一十三条 被执行人与他人恶意串通,通过诉讼、仲裁、调解等方式逃避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人民法院应当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一百一十五条 对个人的罚款金额,为人民币十万元以下。对单位的罚款金额,为人民币五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

拘留的期限,为十五日以下。

被拘留的人,由人民法院交公安机关看管。在拘留期间,被拘留人承认并改正错误的,人民法院可以决定提前解除拘留。

 

3.《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

第三条 被执行人为自然人的,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后,不得有以下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一)乘坐交通工具时,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

(二)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

(三)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

(四)租赁高档写字楼、宾馆、公寓等场所办公;

(五)购买非经营必需车辆;

(六)旅游、度假;

(七)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

(八)支付高额保费购买保险理财产品;

(九)乘坐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被执行人为单位的,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后,被执行人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实际控制人不得实施前款规定的行为。因私消费以个人财产实施前款规定行为的,可以向执行法院提出申请。执行法院审查属实的,应予准许。 

 

相关新闻